幼兒親子閱讀策略

這篇由 佛教榮茵學校下午校 中文科主任 萬玉儀主任編寫的 幼兒親子閱讀策略,對我們這代父母十分有啟發作用.希望各位睇完,能夠為家中小朋友打開良好的閱讀氣氛.

Click for Google Doc URL

幼兒親子閱讀策略

若要說閱讀策略,可真是十頁八頁的版面也不夠用呢!因為正統的閱讀策略可分為預測策略、劃線策略、摘要策略、結構分析策略、推論策略、自我詢問法及補救策略等,此外速讀亦是重要學習的閱讀方法。然而我們的小寶寶現在只有兩至六歲,以上這些策略對於他們及父母來說都只能作空談,故此,現在我只為幼兒親子閱讀作個介紹。

閱讀是獲取知識的基本步,要小朋友喜歡閱讀,以下方法大家不妨一試:

甲.親子閱讀的目的:

1. 加強親子關係:藉著家長的伴讀,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愛,加強增進感情。

2. 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若能將閱讀變成興趣及習慣,有助孩子學會自學及幫助日後各科的學習。

3. 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幼兒階段的閱讀不是訓練小朋友多識字,而是訓練小朋友的觀察力和說話能力,並從所獲知識中拓寬視野及思維,這有助他們日後思維及創意的發展。

乙.基本條件及原則:

1.愈早愈好:孩子在六歲前是性格定型期及腦部發育最旺盛的時期,父母應把握這個時機讓他們多接觸不同的讀物,令他們習以為常,認為閱讀是生活所需,不能或缺。一般來說,自小孩兩個月始,我們便可給小孩看不同的形狀及顏色,以刺激他們的視覺神經。到了四個月後,父母可抱著他們看報紙雜誌,情況就如讓他們見到父母吃飯一樣,讓他們認為時常閱讀是正常不過的事,到了他們七、八個月,自己會坐時,有朝一日你會見到他拿起報章雜誌,模仿你去閱讀呢!

2.家中要有一個閱讀的氣氛及環境:所謂閱讀的氣氛,就是要父母以身作則,經常閱讀。人是容易受感染的動物,當身邊人都拿起書本閱讀時,小朋友亦會有樣學樣去看書。至於環境方面,家中除了有玩具外,亦應有書桌(當然有書房就更好),父母要多讓孩子接觸文化物件,及特設一些地方是沒有玩具的,好讓小朋友能專心閱讀。此外,我們應為小朋友準備一個小書櫃,讓他們知道書放在那兒,不要跟玩具放在一起。

3.甚麼時候也能讀:閱讀是精神食糧,甚麼時候也能讀,小朋友閒時可以讀,睡前也可以讀,最重要的是有父母或照顧者陪他一起讀,久而久之,他們習慣了便可以在沒有人陪同下自己去讀了。

4.養成愛書的好習慣:不要一次過給孩子買太多的新書,因為花多眼亂,人總是貪新的,一下子有太多選擇,小朋友會不重視。每次只給一本新書小孩看,讓他們看多了,才拿出另一本給他。這樣做可以讓孩子對每本書的內容都熟悉,將書的功能完全發揮。此外,父母要不時灌輸愛書的觀念,每次看完書都要妥善放好,養成愛書的好習慣。

丙.親子閱讀時的要點:

1.肌膚之親:孩子需要愛,對於幼兒來說最有效的莫過於親暱的擁抱,所以跟小朋友一起看書時,最好把他們抱在懷內。就算是你跟他閱讀不同讀物,也應有一手是扶著他的,讓他感到父母的愛常在,心境平和,較易吸收知識。

2.環境舒適:看書是一種享受,所以必須有一個舒適的環境,這環境可以是家中的露台,可以是沙發,更可以是小朋友的小床上呢!只要四周先經清理,沒有玩具吸引便可。我們可以由小朋友作主,選擇看書的地點,然後大家靠在一起閱讀,小朋友會顯得格外受落呢!

3.父母要放下尊嚴:孩子年紀尚小,最愛聽故事,父母於講故事時,應放下尊嚴,七情上面再加上有趣的動作,盡量誇張以吸引他們,讓他們覺得書中的事物是有趣的,引導他們喜愛閱讀。

4. 日常多加引用書中道理:一本書應多看數次,增加小孩的記憶力,此外書中的道理或情境,父母亦應於日常生活中多加引用,重提他們的記憶。

5.先看圖畫再看字:若父母為孩子買了有字的圖畫書時,應先細心看圖畫,利用圖畫解說故事,到孩子年長了或是已對故事有一定印象時,便跟他讀書中的文字,因為現階段的孩子,培養他們的觀察力比讓他們學字更重要呢!

6.多讀童詩增智慧:研究報告顯示,童詩富有音樂感及有故事內容,有助孩子腦部認知神經的搭橋活動,人會較聰明,故此宜買一些有故事性的童詩集,如幼稚園中文課本便是一種很好的讀物。

7.有傾有講,孩子也可參與:看書說故事不應是單向式的,父母應給予孩子互動的機會,如一起討論圖畫內容,說故事途中問孩子的意見及問問題,這樣的親子閱讀才是愉快而有效的呢!

8.應接受不同的意見:若孩子對故事的內容有妙想天開的想法,我們應多所包容。閱讀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孩子多作思考,所以新鮮的想法是值得鼓勵的,但若父母發現孩子的想法過於暴力或觀念有問題時,便應立時指正。

丁.親子閱讀的方法:

1.讓孩子選擇舒適的閱讀地點

2.讓孩子自行選書

3.父母先行閱讀該書內容

4.先由圖書封面入手,利用書名及書面圖畫作閱讀前預測,讓孩子看書前便對書中內容有一定的期望。

5.於每頁內容講述時都先由圖畫入手,與孩子研究圖畫中的各細節,要孩子猜想故事的發展,然後才用口語說出故事內容。

6.在跟孩子討論的過程中,可跟孩子依圖畫內容作數數、分顏色、配對事物,以配合日常小朋友的學習內容。

7.每一本書都抽取一個或兩個中文詞語要孩子認讀,這些詞語暫時來說最好是名詞,因為名詞較為容易讓小朋友掌握意思。

8.每一本書都選一個詞語翻譯為英文,家長將英文字寫在標籤上,然後貼在相關意思的中文詞語旁,讓孩子日後再看這書時,能易於記憶詞義。

9.故事說完後,家長宜跟小朋友作一總結,說說故事中的意義,或是故事的結局會否另有發展,好讓小朋友多想一點。

兆桓媽咪

分類: Famil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