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好比是地球上的一棵大樹 - 顧小培 我的立場

中華民族能否健康成長,再次成為世界主要的舞台?最重要的,可能在各位的心裡面.


”中華民族好比是地球上的一棵大樹,我是這樹上的一小片葉;這片葉不但不能離樹而生,若樹凋敗,葉也難存。我殷切期望,這棵樹能健康、屹立不倒,因為我須倚靠着它,從中華民族的文化中得到養分,從國家的整體結構中大家扶持。我關心的,不是中國政府本身,而是所有中國人的福祉。中國人以至全世界「人人安居樂業」,是我的願望和目標;至於「民主」,只(可能)是達到這目標的方法之一,但須審慎而行。君不見,「假民主之名為虐」的例子太多了。「民主」充其量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2011年1月20日 康和健 顧小培 我的立場
早幾天前與一位朋友談起,他說他經常有在《信報》上看「康和健」的文章。我請他作出批評,但須實事論事,不要說恭維的說話,有不滿意的地方,不要客氣,即管直斥其非。他提出了兩點。第一,他注意到我的文章風格,往往是先來一段引子,說一些與身體或與健康並無直接關係的東西,然後才步入正題。他說他明白到,我這樣做是為了增加文章的趣味性,而且前段所述的事物,大抵都能為後段中較枯澀難明的醫學道理開路,令讀者沿着走,容易吸收其中內容。但他指出,有的時候這些所謂引子的篇幅太長,只有最末的一小段才是正文,以致喧賓奪主;有時甚至整篇文章與「康和健」的標題風馬牛不相及,要待第二天或第三天才看到端倪,才知道我的用意所在。
我答說,我這樣做,是有我的苦心。看報紙不可以與閱讀教科書相比。我要令讀者明白一些頗深奧的醫學知識,不能嚴肅地用「教學」的口吻出之,更不能只顧着「自說自話」,因此我力求通俗。但這樣做之餘,不能因「通俗之願」而犧牲「內容之真」。若要兩者兼顧,先來一個像楔子般的題外話自是不免,於是很明顯地有「前言」、「後語」之分;前者嬉笑怒罵,後者一本正經。遺憾者,要盡情解說,不草率從事,每每發覺一天的篇幅不足暢言。我相信一般讀者不會只買一天的《信報》來看,所以不吝筆墨,只求每篇均有其獨特之言,並且言之有物,就自問有所交代了。這是希望各位讀者都能體諒的。
第二點批評,乃是有關我的「政治取向」。他說他有一種感覺,感到我經常為中國政府講好說話,有時甚至令人以為我對香港的民主運動持「不以為然」的態度。對此,我必須馬上澄清;這也是我今天特別騰出篇幅,急急寫這篇解說文章的主要原因。我是在香港出生的中國人。不要說今天的香港已非英國殖民地,縱是九七之前,我也視自己為華裔,屬中華民族的一分子;至於國籍,只是人生逆旅中、在世界各地居住/行走之「逗留/來往通行證件」而已。中華民族好比是地球上的一棵大樹,我是這樹上的一小片葉;這片葉不但不能離樹而生,若樹凋敗,葉也難存。我殷切期望,這棵樹能健康、屹立不倒,因為我須倚靠着它,從中華民族的文化中得到養分,從國家的整體結構中大家扶持。我關心的,不是中國政府本身,而是所有中國人的福祉。中國人以至全世界「人人安居樂業」,是我的願望和目標;至於「民主」,只(可能)是達到這目標的方法之一,但須審慎而行。君不見,「假民主之名為虐」的例子太多了。「民主」充其量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