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方今讀之 猴棗散

聽聞依家連 猴棗散 也斷市,有用開 猴棗散 照顧小朋友的家長,不妨看一看當中分別.

---

2010年8月20日 家庭醫學 趙安慈醫生

日前見電視廣告推介「猴棗散」,說是小兒化痰的良藥,故作了一些研讀,向讀者介紹分享。

猴棗這個獨特的名字大家都聽過,但卻未必知道是什麼。 猴棗,又名猴丹、猴子棗,為猴科動物如獼猴等的肝膽或胃之結石。 性味:味苦、微鹹,性寒。 歸經:心、肺、肝經。 功能:清熱鎮驚、豁痰定喘、解毒消腫。 主治:痰熱喘咳、咽痛喉痺,驚癇、小兒急驚、瘰癧痰核。
試用現代用語來解讀上面古方的「術語」,大家應會更明白:這藥材「味道」是苦和微鹹,「性質」屬寒,病人服後會出現「寒」的表現,如感到寒涼、小便較多和長而顏色清、大便軟、體溫下降、心跳慢等。 一般性「寒」的藥是用於有「熱」象的病人,「熱」像有口苦口乾身熱、小便赤短和大便硬等,這便是「熱者寒之」的治療原則。 「歸」,指藥物作用的「歸屬」;「經」,即人體的臟腑「經絡」;「歸經」,即藥物作用的定位,即猴棗這藥對心、肺、肝的毛病有效。 清熱則是清除熱象,鎮驚是使驚的表現可以鎮靜,豁(排遣)痰,氣喘安定下來,毒物被化解,消除腫塊。
「主治」熱痰喘咳
「主治」熱邪所引起的熱痰(黃綠色和黏稠)喘咳; 喉痺,痺者,閉塞不通之意,是西醫學的急、慢性咽炎; 驚癇是指小兒因為突然受刺激、被嚇一跳、發高燒而出現抽筋的現象,即受驚而得的癇病。《小兒衞生總微論方》:「小兒驚癇者……輕者,但身熱面赤,睡眠不安,驚惕上竄,不發搐者,此名驚也;重者,上視身強,手足拳,發搐者,此名癇也。」表現與西醫學的發燒抽筋 (Febrile Convulsion) 和腦膜炎(Meningitis) 接近,不過西醫認為受刺激或被驚嚇是不會發高燒抽筋的。 驚癇又稱為小兒急驚風(有急驚風,自然有慢驚風,俗稱所謂「發羊吊」,即腦癇症〔Epilepsy〕就是了)。 瘰癧即痰核,是發生於頸部淋巴結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常結塊成串,纍纍如貫珠。俗稱 「癘子頭」或「老鼠瘡」。現代醫學應稱之為頸部淋巴結結核。
「猴棗散」是一個驗方,最早收集於《全國中藥成藥處方集》中,但以後各生產商的藥方出入很大,功效主治亦因此有別,家長應注意看清其成分,現舉例說明。「精製猴棗散」的方最基本,含猴棗的成分亦最多,有猴棗400g、天竺黃300g、川貝母 200g、 沉香100g、羚羊角100g、 硼砂(鍛)100g、 麝香40g、青礞石(鍛)100g, 具有清熱、化痰、鎮驚等功能。用於小兒驚風、痰涎壅盛、氣喘痰鳴、煩躁不寧。 另一藥「猴棗化痰散」為例,成分有猴棗、竹黃精、膽南星、防風、川貝母、生甘草、法半夏、陳皮。 主治是小兒痰熱閉肺所致之咳嗽痰多、痰稠難咯及胸膈不舒等症。 從病狀來看,似是西醫的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支氣管炎等較為嚴重的病。 但若果嬰孩有肺炎,支氣管炎等,我提議趕快入醫院好了。 第三個藥例叫「珠珀猴棗散」,成分有茯神14%、薄荷8%、鉤藤10%、雙花12%、防風10%、 神麯10%、麥芽10%、竺黃8%、甘草10%、梅片1%、珍珠3%、琥珀3%、猴棗1%,作用是治療因肺熱引致的痰多、咳嗽、驅風去寒、小兒微熱、嘔奶、夜睡不寧等症狀。
以上三藥都叫「猴棗散」,用途有別,藥方組成分別很大,猴棗的比重也很不同,從「珠珀猴棗散」的成分來看,命名的猴棗只佔全方的1%,而茯神則有14%,其他藥每味都有8%至10%,那能否仍稱為「猴棗散」呢? 一般人(尤其是長者)分別得出嗎?
每種藥材比例欠奉
近日政府開始立法規管中藥,這是發展中藥很重要的一步。 很多中成藥的成分沒有說清楚,同一名稱的成分亦可以不同,很多時更只用了「等名貴藥材」,而每種藥材的比例也欠奉,以上各類「猴棗散」的寫法,已是較理想的例子。 至於哪藥是用作治理何病,所用的名稱很多時仍是傳統的名稱,未能與現代人所熟悉的醫學觀念接軌。 任何藥都可能有副作用,但中藥的說明書卻少有提到副作用。
這個不理想的現況其實與中醫藥的歷史發展有關。 西醫的藥廠因有專利和版權的關係,因此肯付出昂貴的科研成本去發展新藥。 只要能成功地證實療效和提供各類數據,便是一本萬利。 但中草藥和方劑,沒有人能把它們「專利」化,亦因此沒有作科研的誘因,沒科研亦沒有更進一步的可能。 公眾及中藥用家亦實在有權利對中藥的各方面有更多認識。 面對目前這困局,有清楚的出路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