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さようなら.

日本,一個著重事物本質,倔強自強既火山島國家,本著鎖國排外既精神,外國人永遠只會係 alien,再多三十年,日本街頭見到的或者會係各式各樣的半機械人,多過正常人.

一直以來,做事方向多數只懂單線程.遇上未見過的選擇,只會堵塞在原地.從今以後,再專心專注日本角度,不考慮敞開心屝,開拓國際,砍掉架構重重的大企業.再往下去,日本的發展就如人口成正比般重返原點.bye bye.
-----------------------------------------------------------------------------------------
"信報 投資者日記 2012年11月15日 - 畢老林 Sayonara

11月14日,周三。日本第三季GDP按季萎縮1%,按年更大跌3.5%;照勢頭看,第四季亦難逃負增長,衰退似成定數。 東瀛經濟告急,近因自離不開中日交惡禍及日本對華出口,惟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經濟每況愈下,伏線早就無處不在,中日關系惡化不過雪上加霜,並非根本原因。 今非昔比韓日易位 分析日本經濟,從企業入手更能見微知著。

曾執環球消費電子業牛耳的五家東瀛巨企——新力、日立、東芝、聲寶和日本電氣(NEC)——過去五年股價跌幅皆在七八成之間。假如競爭對手同病相憐,日本「當黑」或許不能看作獨有現象,東瀛巨企股價一沉不起,不足以說明什麼。然而,日本區內勁敵南韓的王牌企業三星,近年股價節節上揚;此長彼消,今時今日一家三星的市值(1824億美元),已相當於上述五家日企加起來(437億美元)的四倍!

昔日在日本眼中只配當「小弟弟」的南韓企業,如今反過來叫五位東瀛老大哥「食塵」。三星以一敵五,市值仍大勝,什麼叫時移世易,不已一清二楚了嗎?市場不一定對,但日本若非有些事大錯特錯,三星再炙手可熱,「和軍」亦斷無理由淪落至斯。

大家有沒有看過剛在香港落畫的日本電影《羅馬浴場》?戲里的一些「細微末節」,頗能彰顯日人的文化特質。日本民居一般面積有限,浴室空間自然不能太大。可是,為了洗頭時水不沾臉,戲中家庭在僅可容身的沐浴間放了一個狀如「飛碟」的東西。此物戴在頭上,水便會沿著「飛碟」兩側流到地上,包保不會沾濕臉龐。

這個「概念」,妙則妙矣,惟頭也洗濕了,臉上沾一點水,礙得甚事?為保面部幹爽騰出寶貴空間放置可有可無之物,條數計落,是聰明抑或自找麻煩? 這種「擇善固執」,只有日本人才能理解。然而,老畢相信,日人考慮的不是「飛碟」實用價值是否足以說服他們犧牲「人身自由」,而是「飛碟」的設計是否盡善盡美、有沒有精益求精的空間? 異想天開超乎現實 細加注意,日本企業文化亦時刻流露類似特質。

老畢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條短片,介紹日本高級廁具制造商Toto的「守門員座廁」。馬桶內裝上超強力彈簧,而隨廁「附送」的龍門,左右上角配備能在0.1秒內分析辨別速度高達每小時160公里「猛虎射球」的去勢來路;按照數據解讀結果,「守門員座廁」自動調校方位,於千鈞一發間指示強力彈簧把馬桶內的皮球射出,像守門員飛身撲救一樣,阻止來球進網。 這個座廁的設計,著實令人拍案叫絕;對日本人異想天開的創意,不得不寫個服字。

可是,馬桶是為方便人們如廁而存在的,這東西「不安本分」方位常轉,坐在其上,叫人如何大小二便?有興趣一開眼界的讀者,不妨鍵入關鍵詞 Tototoilet soccer,自行google觀摩一番。 Toto推出這款名為 S.G.T.K. (Super Great Toilet Keeper) 的座廁,也許只是為了宣揚產品極盡high-tech之能事,但新力一種據說能增強消費者正能量、名為「開心角落」(Happiness Counter) 的電冰箱,卻顯然對准特定消費群,有的放矢信心十足。這個榮獲2012年日本優質設計大獎的新力科研成果,主攻獨居宅男宅女,對不同笑客具有認知、響應和「溝通」功能。新力聲稱,此產品有助孤僻寂寞的獨居男女改善情緒和心理質素。


問題是,用戶若「唧都唔笑」,冰箱便拒絕開門;要「門常開」,便得不停地笑。 閣下某時某日給上司「照肺」,回家本想第一時間取罐啤酒下火,這東西卻不識趣,硬要主人強顏歡笑。我的天!那豈非火上添油,宅男宅女不把這個所謂「開心角落」砸個稀巴爛,氣如何能消? 日本人對細節的執著和不可思議的想象力,的確世間罕見。然而,力足擊落「猛虎射球」的「馬桶飛彈」、不笑不開的冰箱櫃門,跟《羅馬浴場》中「隔水飛碟」華而不實一樣,對日本企業改善銷情提振盈利,能有多大幫助?

無法適應數碼年代 東瀛一線巨企時至今日仍把大量資源投放在只有日本人才懂欣賞的科研成果,卻看不到數碼年代這個「範式轉移」早就降臨,我看才是日本「死穴」所在。

以新力為首的日企,仍然活在相機、家電、音響器材各自各精采的年代,尚未能接受聽歌睇戲影相已可隨時隨地在手機、板腦等平台上進行,與日企雄霸消費電子市場年代相比,世界早就面目全非。

 東瀛「五強」沒有一家能在環球手機板腦市場占一席位,市值相加僅及在數碼年代中如魚得水的三星四分之一,日本企業何以走上末路,答案已寫在牆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