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反日 轉自 蘋果日報

何必反日 - 轉自 蘋果日報 日期 : 2005年04月22日

今日在 蘋果日報 睇完這篇文,覺得有需要 轉載 一下,希望大家明白,中國人民 需要做 的是甚麼! 唔好再 盲目 受人擺佈!

--------------------------------------------------------------------------------
徐 少 驊   資 深 傳 媒 工 作 者

反 日 無 用 , 與 其 反 日 , 不 如 反 美 , 與 其 反 美 , 不 如 自 強 。
明 顯 地 , 日 本 是 在 挑 釁 。 挑 釁 者 , 是 有 目 的 的 一 連 串 策 略 性 行 為 ; 日 本 的 挑 釁 已 產 生 預 期 效 果 , 大 家 都 已 看 到 中 國 人 的 民 族 情 感 一 旦 被 激 發 , 是 何 等 可 怕 。

日 本 的 挑 釁 行 為 , 就 是 為 了 要 向 世 界 證 實 一 點 , 中 國 人 是 一 個 可 怕 的 民 族 , 在 一 個 專 制 極 權 的 政 權 統 治 之 下 , 她 將 是 全 球 安 全 的 最 大 威 脅 。 結 論 是 , 亞 洲 需 要 另 一 個 建 基 於 民 主 政 制 和 文 化 的 強 權 , 以 制 衡 這 個 「 邪 惡 國 度 」 , 且 非 日 本 莫 屬 。


正 如 中 國 的 民 間 示 威 獲 得 政 府 默 許 一 樣 , 日 本 的 挑 釁 行 為 , 背 後 還 有 一 個 有 力 的 後 台 , 這 個 後 台 當 然 是 美 國 政 府 了 。

就 在 日 本 篡 改 教 科 書 、 批 准 民 間 企 業 鑽 探 東 海 油 田 、 外 相 町 村 信 孝 聲 言 要 中 國 政 府 道 歉 及 賠 償 等 連 串 挑 釁 言 行 後 , 美 國 總 統 布 殊 公 開 表 示 , 中 國 是 一 個 正 在 瘋 狂 地 發 展 的 偉 大 國 家 , 又 說 中 國 的 經 濟 發 展 「 也 是 美 國 人 為 甚 麼 現 在 看 到 汽 油 價 格 超 過 兩 美 元 ( 一 加 侖 ) 的 原 因 之 一 」 。 雖 然 布 殊 的 言 論 以 「 中 美 關 係 非 常 複 雜 而 友 好 , 希 望 和 中 國 繼 續 保 持 這 種 關 係 」 作 結 , 但 當 中 的 「 中 國 威 脅 論 」 味 道 不 難 嗅 到 。

「 中 國 威 脅 論 」 是 目 前 美 國 的 主 流 共 識 , 不 論 「 鷹 派 」 或 「 鴿 派 」 , 都 深 信 中 國 是 美 國 潛 在 的 最 大 競 爭 對 手 或 敵 人 , 兩 派 間 的 唯 一 差 別 只 在 於 處 理 這 個 潛 在 敵 人 的 手 法 。 不 但 美 國 政 界 對 這 條 甦 醒 的 巨 龍 深 感 恐 懼 , 連 美 國 人 民 也 望 而 生 畏 。 根 據 《 華 爾 街 日 報 》 一 項 民 意 調 查 , 半 數 以 上 的 美 國 人 相 信 , 中 國 將 在 未 來 一 百 年 內 成 為 挑 戰 美 國 全 球 地 位 的 頭 號 對 手 , 相 較 於 日 本 的 8% 和 俄 羅 斯 和 歐 洲 的 6% ,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美 國 人 對 中 國 畏 懼 之 深 !

為 甚 麼 美 國 以 至 全 球 對 中 國 崛 起 如 此 恐 懼 ? 因 為 中 國 是 目 前 單 一 最 大 的 專 政 國 家 , 統 治 全 球 最 多 人 口 , 有 最 大 的 「 行 惡 能 力 」 。 過 去 一 個 世 紀 的 歷 史 , 已 足 夠 證 實 造 成 人 類 最 大 災 難 的 單 一 因 素 , 就 是 專 政 獨 裁 政 權 。 不 論 中 國 政 府 如 何 多 次 聲 言 , 中 國 無 意 爭 逐 國 際 超 霸 之 位 , 她 仍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潛 在 行 惡 者 。

美 國 是 目 前 的 世 界 超 強 , 但 其 他 國 家 的 人 民 對 她 行 惡 的 恐 懼 沒 有 那 麼 嚴 重 , 因 為 其 政 府 建 基 於 民 主 政 制 , 擁 有 柔 性 國 力 。 當 然 , 布 殊 的 單 邊 主 義 外 交 政 策 削 弱 了 美 國 的 柔 性 國 力 ; 但 美 國 仍 被 視 為 全 球 民 主 、 法 治 和 人 權 的 示 範 單 位 。 中 國 又 如 何 ? 大 量 政 治 犯 人 仍 被 關 起 來 , 六 四 冤 魂 仍 未 獲 昭 雪 , 貪 官 污 吏 騎 在 人 民 頭 上 作 威 作 福 … … 要 說 柔 性 國 力 , 中 國 錄 得 的 只 可 能 是 負 數 。

在 今 天 這 個 全 球 社 會 中 , 民 主 、 法 治 、 人 權 已 普 遍 是 全 球 公 民 認 可 的 價 值 。 中 國 要 得 到 他 們 的 信 任 , 就 必 須 與 國 際 社 會 接 軌 , 落 實 政 治 改 革 , 走 向 民 主 、 法 治 和 尊 重 人 權 的 道 路 上 。

日 本 對 中 國 的 挑 釁 , 明 顯 地 是 為 了 增 加 加 入 聯 合 國 安 理 會 常 任 理 事 國 籌 碼 , 並 進 而 恢 復 成 為 擁 有 正 常 外 交 和 軍 事 自 主 擁 的 國 家 身 份 。 日 本 是 全 球 第 二 大 的 經 濟 強 國 , 又 是 亞 洲 的 民 主 大 國 , 若 論 柔 性 國 力 , 中 國 實 難 望 其 項 背 。 國 際 社 會 究 竟 較 信 任 日 本 還 是 中 國 ? 答 案 不 言 而 喻 。

故 此 , 中 國 人 反 日 示 威 , 不 但 起 不 到 警 誡 日 本 的 作 用 , 反 而 引 起 國 際 社 會 的 不 安 , 這 種 賠 定 了 的 「 生 意 」 , 又 何 必 要 做 ? 與 其 反 日 , 不 如 將 力 量 用 於 追 求 中 國 政 治 的 民 主 化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