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 MSG 與 老火湯 - [康和健 - 顧小培 痛風的進階]


咁多年耐, 年長一輩也說味精唔係天然食品, 對身體唔好, 唔可以用, 唔可以食. 今日睇完 "康和健", 終於明白, 嚴格來說 MSG係天然提煉, 令"鮮" 味更出眾.

康和健 - 顧小培 痛風的進階
蛋白質是生命的基本元素之一;換言之,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其身體的組成成分,都有包括蛋白質,蛋白質亦參與了生命活動中的每一個進程。這些蛋白質,不論是處於動物、植物、細菌或病毒身上,大致上都是由二十種基本化學物(叫「胺基酸」Amino Acid)合併而成,就像一條一條的珠鏈,其中有二十種不同顏色的珠,數目不等,而且各有不同的排列組合。每一種胺基酸都有它的特質。不少科學家窮其一生都只在研究某一種胺基酸。比方,「組胺酸」(Histidine),這是引發濕疹、風疹、鼻敏感、氣管敏感和哮喘的關鍵物質。另一例子是「谷胺酸」(Glutamic Acid)。在大約一個世紀前,有位叫池田菊苗的日本化學家,證實昆布湯的鮮味來自谷胺酸。他立即看到一個商機:將谷胺酸投入大量生產,出售作調味用。由於谷胺酸不大能溶於水,他於是把谷胺酸轉為水溶的「谷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 MSG),並稱為Ajinomoto,即「味之素」。 
人有五種味覺,除了甜、鹹、酸、苦之外,還有「鮮」(Umami)。(「辣」不是味覺,而屬感覺;在一般皮膚上往往亦能感到辣)。引發鮮味的物質,正是谷胺酸(鈉),又名「谷胺酸鹽」。所以,嚴格來說,「味精」MSG屬天然成分;可是,若菜餚中加入太多MSG,過量的谷胺酸鹽可以傷害神經,令人頭痛。但是,為什麼一般例如廣東人煮的老火湯很鮮,卻完全不會令人頭痛?答案在於一種身體新陳代謝中的有機化學物,叫「嘌呤」(Purine)。稍稍解釋。有一些味覺神經細胞是負責感覺「鮮」的,其接受體若接觸到谷胺酸鹽,會引出一個電流,通知大腦,令神經系統感覺到「鮮」味。另一方面,有一個叫GMP的嘌呤物質,它本身不會黏在「鮮接受體」的感應部分,但會透過接觸「鮮接受體」的「非感應部分」(Allosteric site),令感應部分對谷胺酸鹽更敏感;提升的敏感度,達原來的三十倍(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5, pp.20930-20934)。當煲湯用的老雞和瘦肉被煮爛,細胞核內的蛋白質會釋放出谷胺酸鹽,其遺傳物質則會被轉為嘌呤,包括GMP,這個「老火」湯便因此會是非常「鮮」,但又不會有超高分量的谷胺酸鹽。
由於老火湯有大量嘌呤,而嘌呤會被肝細胞中一個叫「黃嘌呤氧化酶」的生物酵素轉為尿酸,因此,飲了太多老火湯,往往容易引發「痛風」Gout。原來,當飽和了尿酸的血,去到身體中一些温度較低的部分,例如冷天時暴露於冷空氣中的皮膚及關節等,本來已溶解的尿酸部分會凝結為固體,也就是沉澱下來,成為小小的結晶體,後者卡在關節內,令關節在活動時產生劇痛,這就是痛風。本來,腎能將血中的尿酸排出;但有些人這方面的機能不足,於是患痛風。尤有甚者,乃是喝了酒,酒精會快速令下丘腦分泌「壓力素」(Vasopressin Life Sci., Vol.37, pp.1029-1032);後者幫助腎把流進了腎小球的水回收進血液,但「無意中」減低腎排走尿酸的能力(Clin. Sci. Mol. Med., Vol.51, pp.33-4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