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真的爆煲?

正所謂 9個煲蓋,永遠也蓋不到10個煲,趨勢去到某個臨界點 (tipping point),會自自然然,經由一 d 唔算好特別既事件引爆.

2011年3月,會否把民怨推上更難以控制的地步?

====
2011年2月26日 信報 紀曉風 財爺剛愎財案禍延唐唐 十大政治炸彈蓄勢待「爆」

真是說了說盡還須說:確是威人威威不是威!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才公佈《財政預算案》的同日,語帶怒氣回應「從未見過如此進取的看守政府」,卻似乎忘掉自己親手炮製了一份「從未如此紓解民困也惹得全城共憤」的預算案,結果,自然是慘遭各界連日炮轟。及至昨天,曾講出「沒有微調空間」的嘴巴也終於要鬆口,表示「每一種東西都應該有改善空間」,但老紀仍得潑下冷水甚至冰水,因為現時的問題,恐怕只是口惠而實不至。
老紀隨意一數,單是未來半年,特區政府最少面對「十大政治炸彈」,「炸彈」的成分由民生議題至政治訴求,加上物價飛昇而引發的負面效應,令任何議題都隨時足以掀起浩浩蕩蕩的群眾運動,至於社會積壓的一片怨氣,就成了最惹火的「藥引」。
這十個「炸彈」已準備妥當並端上政治舞台,會否爆?何時爆?怎樣爆?現或也許仍受當權者控制,但一場「洋紫荊革命」或「預算
案革命」正逐漸成大勢所「催」時,恐怕這些「炸彈」隨時在「七.一」前便連環爆發。 ... 
本來茉莉花運動或只借勢「曇花一現」於維園,但多得預算案,這一場「運動」現時卻能順勢而下,下月6日及13日的連續兩個星期,現時早已有示威團體「預訂」,打正旗號舉行「反預算案大遊行」,先來者由教師及公務員等中產領軍,後者則由全城最難控制的年輕網民主導,觀乎現時預算案令民怨沸騰的程度,這兩場大遊行甚有機會人多勢眾,萬一觸發雪球效應,便足以替往後一浪接一浪的大型群眾運動揭開序幕。
至於到了4月13日,即立法會表決預算案當天前後如果財爺仍不願交出一個令各方滿意的「修訂版」財案,這天便隨時成為足以令香港政治氣氛「超爆」的第一個大日子。
事實上,老紀不得不提醒,被視為香港社運新一頁的反高鐵運動,實只是一年多前的「歷史故事」,各路有心人既有先例可援,加上現時距離4月,尚有足足個半月時間,足以作出部署,令立法會大樓外到時天天風起雲湧。
其實,誠如老紀日前所指,市民現時積累的民怨,是因為看到通脹物價等問題殺埋身,同時又眼見庫房水浸,財爺卻不願還富於民,卻又在高鐵及亞運等項目上,毫不吝嗇甘願大破慳囊豪使公帑,如當局真有汲取「歷史教訓」,自然可弄熄藥引上的火頭,但老紀只怕當局會繼高鐵一役後,再一次固執己見,配合親建制派悍然開綠燈讓預算案順利過關,那四個月後的「七.一」,便成了最大的戰場矣!
更何況,在此之前,尚有反公共交通加費、因最低工資生效而觸發的解僱潮等,連串的示威抗議,在預算案被通過的催化下,規模都不能小覷,更成為七一大遊行前的熱身運動,似乎最終結果如何,已沒人能說得準了。
....
前蘇聯首任領導人列寧曾說過:「統治者無法按原來方式統治下去,被統治階級無法按原來方式生活下去,便意味著革命時機成熟並爆發。」財爺這份預算案,已再翻起港人隱忍多年的社會「深層次矛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