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 (Big Data) - 第五波 科技浪潮

第一波: 大型電腦 Mainframe Computer
2013年的今天,大型電腦依然主宰 金融機構 的心臟。需然老舊,依然穩重踏實,依然是 IBM 的世界。第五波 大數據 也有 大型電腦 (IBM zEnterprise) 的身影。



第二波: 個人電 Personal Computer 
網路未出現前,個人電腦最拿手只是計數,文書處理,繪圖,資料庫,遊戲,等等。全部功能都係獨立生存,多數只靠 floppy disk 交流。

第三波: 網路 Network
多得網路出現,電腦與電腦的溝通變得容易,人與人多左不同渠道,由早期 FidoNetGopherIRC,到最終 WWW 成為主流。

第四波: 社群媒體 Social Media
Facebook 未出現前,社群訊息主要依靠 forumnewsgroup 來擴散。依家主流除左  FacebookTwitter 外,Google+Linkedin,甚至 Instagram 都有唔錯既表現。



第五波: 大數據 Big Data
大數據主要目的,是如何有目標地,從海量數據,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有價值,有意義,同時亦容易管理的資料。

淨係睇圖都已經眼花,各廠商也在打市場。未來10年,還會有幾多間留底呢?



Re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