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常Playgroup:丘成桐:奧數不能培養數學家

我們的社會,學生由小到大參加N個興趣班和補習班,其中奧林匹克數學算是最受歡迎的操練之一。可是,國際級數學大師丘成桐曾經評論過「奧數現象」,「現象」除了是講這個比賽,也講參加者和家長的心態。他認為,奧數不能成就數學家。

他說過,奧數只是幫助學生提高數學興趣,對發展整個數學沒有作用。出奧數題目的多數不是一流數學家,題目也只涉及數學裏很窄的範圍;況且奧數不考微積分,但微積分卻是現代數學的基礎,不學好微積分,一定做不了數學家。他甚至形容,奧數就像報紙的娛樂版,看完就算,不必上心。

為獲獎花盡時間
本來,能提升學生的興趣,也是一件好事。丘成桐說,美國學生玩奧數,多數不存功利之心,奧數獎牌對考學校亦沒有用。相反,中國學生和家長,卻將學奧數視為培養奧林匹克運動員一樣,為獲獎而花盡時間。於是,糟糕了。首先,學生能解決非一流數學家提出、而且很偏的問題,沒甚麼了不起;更不濟的是,學生習慣解決別人的問題,卻不能自己發現問題然後去解決,而數學研究最重視的,卻是發現問題。
丘成桐熱愛數學,但這番話,特別是他提到的「失去發現問題能力」,不知道有幾多人能聽得懂?
可能有些父母認為,只要習奧數拿到幾個獎,藉此獲名校取錄,這就夠了。
正如,即使孩子對音樂興趣不大,只要是能早早考個八級鋼琴來考學校;上畫班不必理會小朋友是否只是依樣畫葫蘆,只要能畫出似模似樣的作品。反正,培養孩子做iBanker,比當數學家、音樂家或者畫家更好。所以,學數、學樂器、學畫只是鋪路的工具罷了。
興趣只是升學工具,難怪很多學生入了大學之後,才發現自己再沒有甚麼目標、對很多事似乎也沒有興趣。

作者蘇菲,有小型飛機師牌的媽媽,拒做直升機家長,讓孩子翱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